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18歲的志業


我們大部份人18歲在做什麼?
嗯, 高中三年級?
死啃書準備聯考吧....
我那時剛從自然組轉社會...有點怕考不上大學...呵...
我們在聯考制度下, 很多人在12-18歲做的事極為類似,
也就是唸書, 補習, 考試...有的人還加了社團及戀愛...
當然, 選擇當"有的人"的人, 有蠻多比率要再重複前面三件事一或多年...
華人生活低調, 錢可以努力賺, 但不用太張揚自己的成就, 因為"外界"可能很容易影響你的成就...
許多人可以為了維持現狀, 願意讓自己的權益稍微受損...如果我們有一個好的領導者的話...
但如果這領導者不夠好怎麼辦...相信下一個領導者會更好?
這樣的文化讓我們的下一代也是習於接受父母安排或跟著大家做一樣的事,
缺乏挑戰創新的精神...
回到前面的話題, 其實我蠻羡慕在那個年紀有用力經驗過"社團及戀愛"的朋友,
也許會不小心晚一年唸大學,但晚一年有那麼重要嗎?
如果你的人生是80年, 其實晚一年看起來也還好...
但重點是你那晚一年或那段時光, 體驗了什麼事情...
老實講, 和我保持聯絡最久的是高中社團朋友, 其次是大學同學, 再其次是在LTTC一起唸英語的朋友....
我常為一些單純動機而發願做事的小朋友感動...
對啦, 我很愛看勵志電影啦....
他們不像大人如我, 已被社會的環境所體制化(小P很愛講的話), 做事保守且瞻前顧後...
但這就是大人和小朋友的差別...
如果能夠"重回十七歲", 我會選擇更有意義的生活....
希望能培養像Andrew Sutherland, creator of Quizlet的想法及能力, 在發展自己的興趣之餘, 也許可以順便服務社會....
他也許會因這個事業有名或富裕, 但若他能繼續這個志業...我心敬佩....
現在我要做此一志業略欠能力...不過總能幫些忙....
我想提供英語系國家一些中文Flashcard, 讓他們更認識台灣...
寫這些事主要是想讓我的朋友們(可能大部份人沒機會看到...)多鼓勵他們的小孩去走自己的路...
而非走像我們一樣的路...擁有共同的經驗(像當兵, 聯考...)雖然很美, 但有時是一種無奈的自我安慰...
Andrew, 人類社會有你這樣的住民, 真是我們的光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